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態度決定一切

昨晚讀了凱瑟琳蚊帳村的故事,今天一大早來到學校看到我們的孩子!兩者差別在於面對自己人生的態度。
非洲每30秒會有一名小孩因虐疾死亡,1、2、…30,一個非洲小孩死了,這造成7歲的凱瑟琳很大振憾,於是詢問母親為什麼?母親告訴她:因為非洲蚊子多且衛生條件不好,如果有有蚊帳就可以降低死亡率。這樣的話在凱瑟琳心中留下了,凱瑟琳心裡想,如果我早餐不吃,連續幾天就可以買一張蚊帳送給非洲的孩子,這個計畫持續的進行;蚊帳送了,凱瑟琳得到非洲蚊帳協會給凱瑟琳一紙獎狀,於是凱瑟琳學習這個方法也和同學製作了很多的獎狀,寄信給全球百大富豪,信是這樣寫的:「親愛的比爾蓋茲先生,沒有蚊帳,非洲的小孩會因為瘧疾而死掉。他們需要錢,可是聽說錢都在你那裡…」,不久後,比爾蓋茲宣布捐出300萬美金(近台幣1億)給蚊帳協會。這是改變世界的態度…
我不敢要求學校的孩子能有這樣的志向(如果有,我會和孩子站在一起),但是面對人生的態度很多是從小時做起的,一大早到學校(可能6:40就到了),學校為了孩子的安全,請孩子到會議室集中,這些孩子沒有人會拿起書本、雜誌、…起來看,就是講話、聯天、發呆…,這個現象我已經觀察二個月了,依然如此。
改變從二個地方做起,一則:班級學習態度、一則:家庭教育。我相信這是一個最糟的狀況,我們可以一起改變這種狀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